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廣告大國

猶記得剛開始看中囯歌唱比賽節目時,我總對右下角飃著幾個固定的字感到不解。因爲技術人員不可能出那麽大的紕漏,難道是我的電視機坏了嗎?回過神來一想,這幾個字就是廣告呀!就算這幾個字沒頭沒尾地擺在那邊,但節目播放了多久,這個品牌的名字就在觀衆的眼角多久,至少可以混個眼熟。相比之下,節目冠名及節目開頭主持人快速念出的一堆贊助商名字,不注意的話,一眨眼就過去了。

等到了中國,我才發現,處處是廣告,民宅墻上的各種修水修電印記、停車場特製欄杆下的可折疊廣告、半夜塞進酒店的名片,連飛機上的椅罩(antimacassar)都可以印上廣告。在我乘搭的中國廉價航空上,空姐還來了一場精彩绝伦的現場銷售會。除了剃鬚刀,其他東西她都親自用過了,所以她能擔保商品絕對物有所值,還比國外同等商品便宜。旅客們也踴躍捧場,在空姐還未說出價格前就迫不及待地舉手要買。空姐不得不好幾次安撫旅客,讓大家別急,待會兒等全部人準備好之後,再按下服務等預定商品,到時以燈亮起的順序分配存貨。

連飛機都如此,市内巴士上的廣告反而不怎麽起眼了。巴士外的廣告就不用説了,巴士内除了普通的海報外,通報上也能打廣告。通報裏常常會出現“某某提醒您,下一站是……”或是説明這一站可以通達那個大廈、商店。車内的電視也不停地播廣告。除了商業廣告,還有公益廣告。不但有公安(警察)錄製的各種可愛小短片,提醒民衆各種常見騙局,防賊防老千,還有血淋淋的交通安全公告,以各種死亡車禍錄影帶剪成,紅圈畫出重點,放慢重復多次。

回國后,我對各種廣告可以一笑了之。國家播放的反攫奪反毒愛護生態的廣告情節再破、特效再爛、演技再差,也不會有我在中國巴士車内,遠遠看到的疑似摩多車主被貨車撞成三段的交通安全公告來得可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