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记日新幼稚园

前些日子同学说起了她妈妈和幼儿园的同学一块儿出门玩了。他们有一个微信组群,所有同班同学都在里头,时时保持联系,待多数人都退休后,就成天约出去喝茶遛鸟,好不快活。倒是我,连班上的同学有谁都不记得了。毕业典礼当天非一起合照的好朋友,看着相片,别说她的名字,任何与她有关的点点滴滴,我都记不得了,如今就算在街上擦肩而过,我也不会认识(幸好我还认得出照片里哪个是我)。


我绝对是属于记忆力不好的那一挂,重要的事项没记得几个,只把一些零碎的小事烙印在心上,其中最珍贵的是——早餐特别好吃!漫长的上课期间,最期待的就是吃饭的时候。每次看到食堂阿姨送两大铁锅到班上时,我便会努力加快速度写完作业,冲出去排队领食物。矮矮的小豆丁每人领一个小小的碗,橙色的或是绿色的,虎视眈眈地等着老师给打一勺的美味。幼儿园的菜单花样多,对小小的我来说,简直是天长地久才轮一遍。当然,喜欢的食物,总是隔着三秋才能再次品尝,但不喜欢的,感觉可能有时候一个星期会上两遍。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粒粒分明的褐色炒饭,褐色的饭粒里夹杂着绿豆和橙色萝卜丁,鲜香咸香。吃的时候想要慢慢品尝,却又忍不住一匙又一匙,把炒饭从眼前转移到嘴里。吃着的时候还忍不住祈祷同学吃得慢一些,这样我吃完了还可以去再试试打第二碗。饕餮般吃了又吃,回家再吃午饭,在短短的一年里,我又长出了莲藕手,直到上了小学才消瘦回去,主要还是小学的炒饭难吃到连轮到他家发免费午餐时都没人想吃(或是我的错觉?)。


丹妮拉·席勒(Daniela Schiller)博士的记忆再巩固理论认为,每次的回忆,都是对记忆的重写。我已从幼儿园毕业好多年,连日新幼儿园都停办快十年了。走在勤朴楼的底层,天花板似乎没有记忆中的高,走廊也没回忆中的长。我仅存的日新幼儿园上学片段,有多少是真实的,有多少是让时光滤镜加工过了?炒饭的大厨现在已不知在何处,我也无法验证幼儿园的炒饭味道究竟如何。只有留在回忆里的炒饭,最美味,最可口。


3.3.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