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

雲南米線

清明節後,我打著慰問受困者的名義,探望在雙溪版納植物園工作的同學。同學熱誠大方,不但讓我蹭車蹭房蹭網,連一日三餐都讓我蹭飯。所以,每天早上我去早市溜達之後,還是會和她去再吃第二顿早餐。同學雷打不动,日日都在固定的地方吃早餐,即是植物園吊橋入口處的米線店,因為她認為這家老闆娘有鎮上早上最好吃的米線(絕對不是因為店址是在植物園入口。)

米線是雲南的特色美食,由米(漿)壓制而成。除了米線,米漿還可以製成米干。米干有寬細之分。細米干賣相和粿條差不多,而寬米干比細米干粗一倍。雲南最出名的米線美食是過橋米線,但其實各市各鎮各家的米線各有千秋——配料湯底反應地域口味,揭露舌尖歷史。这里的老闆娘有兩種湯底可選:豬小腿骨熬成的清湯或是花生熬成的白色濃湯。在喜歡酸辣的雲南,這兩種湯很難得地都不辣。

由於同學天天報到,老闆娘比吊橋門口的守衛更早記住了同學的臉孔。同學早已形成固定的口味,所以每次點餐時,她只需吩咐老闆娘我那天要什麼花樣,因為我想把三種米線米干及二種湯底都吃一遍。老闆娘先煮米線,米線煮好後趕緊撈起,淋上一大勺湯,再放上一大匙的豬肉塊后,才將米線遞給食客,讓食客到後方選調料及配菜,根據個人的口味,自行改變米線的味道。店內後頭放了一張長桌,長桌上擺滿瓶瓶罐罐、盤盤碗碗,琳琅滿目的調料讓人眼花繚亂,一時無從下手:除了鹽和味精之外,油有蒜頭油、木姜子油、麻油、麻椒油、乾辣椒油;醬有醬油、辣醬、辣豆瓣醬、豆豉醬、炒辣豆瓣醬;菜有蕃茄碎、鹹菜、酸泡包菜胡蘿蔔、新剁小米辣(虎椒)、汆韭菜、燙豆芽;香料有芝麻粒、麻椒碎;其他调味液还有姜末香菜水、酱油泡姜葱香菜末、醋、米醋⋯⋯千變萬化的調料及湯底組合,讓我每天吃的米線都是新的口味,直到離開勐侖我都尚未調出我自己最愛的調料比例。

出門旅遊,如果有一個當地朋友當嚮導,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若我跟著旅行團,我是絕無機會到這間小店吃飯;若我獨自一人旅遊,我可能也會和這個美味擦肩而過,因為這家店連招牌都沒有,又早早就賣完收攤了。感激同學介紹我這麼好吃的米線,這大概是淡口的我在雲南吃過最合口味的食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