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巴塞羅那小吃

自從看了安東尼•波登在巴塞羅那的罐頭小吃吧大快朵頤後,我似乎受到了蠱惑,雖然猜想這些罐頭大概又腥又鹹,還是一直想要去嘗試巴塞羅那這個海濱城市的海鮮罐頭。因此,當朋友問我春假要上哪兒時,我一口咬定要去巴塞羅那,死不松口。出發前,我根據網上推薦選了一家出眾且離我們酒店不遠的小吃吧,並依評語準備好胃口及錢包。

巴塞羅那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首府,歷史悠久,建築奇特。舊區裏的建築肩並肩,巷子窄小。我們看著谷歌地圖,在陰暗的巷子裏穿梭,尋找著名的香檳小吃吧(El Xampanyet)。抵達時,店家尚未營業,但已有不少人在等候。待捲簾門一拉起,露出木框玻璃門前吊著的一排大火腿時,食客就魚貫而入。所幸我們找到一個角落的小桌子,正好擠下我們倆。

我們沒拿菜單(反正我们看不懂加泰羅尼亞语),直接讓親切的侍者給我們上店裡的招牌菜。等待時,我去欣賞古色古香的溫暖色系貼磚店面和吧臺上排得整整齊齊的罐頭和各類小吃。靠海吃海,這裡的小吃和罐頭以海味居多。罐頭裏的紅肉白肌,各自泡在油、鹽水或其他醃汁裏,指不勝屈。

最先上來的是加泰羅尼亞特色——番茄麵包(pa amb tomàquet)。番茄麵包簡單卻美味,切開烤過的長棍麵包,揉上新鮮番茄,像是不要錢地淋上一大灘橄欖油(重點),最後再撒上一把鹽。隨之而來的是冷盤,有小甜椒釀乳酪、沙丁魚小餅乾、馬鈴薯片釀辣香腸和乳酪、火腿面包、雞肉番茄幹以及我念念不忘的罐頭魚——泡在油裏的鮪魚和腌在鹽水裏的鳀魚。吃了一小口,罐頭魚肉又冷又油,就如我想象那樣。接著終於上熱菜了,先是上了豬肉炒青椒,配著橄欖油調成的醬汁,然后來了泡在油裏的番茄汁燒魷魚茄子。朋友連忙拍照留存,說讓他媽別再嫌他燒的茄子油。

這些菜看著分量不大,但我們很快就吃飽了,連忙讓侍者停止上菜。最後我們喝著飲料,佩服地看鄰桌的白人夫妻以那很油的番茄面包蘸著燒茄子的油,將白瓷碟子擦得幹幹凈凈。不知是因為波登的加持還是新鮮感在作祟,我竟然覺得這個不便宜的油膩膩晚餐好吃極了,至今仍然後悔臨走前沒再光顧一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