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道德教育应被废除

作为一个学生,我对于教育的体会远远多过那些成日坐在办公室里的教育局官员。因此,我有理由发出我的声音:道德教育这一科应该被废除!

虽然道德教育这一科在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中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在前几年也曾经改版过,把需要背的道德价值(Nilai Murni)缩减到三十六个,但是其“贝多芬”的本质仍旧保存下来。比起其他的科目,道德教育这一科可以说是完美的体现了本国教育的理念——“背背背”。其他的科目虽然也是需要背,但还不到不背就肯定会被当的程度。

所有的道德价值,以及其含义,必须一字不漏地背起,尤其是那些道德价值,写错一个字就会造成接下来所有的含义以及例子统统没有分。我就曾经做过这种错误,由于把“Bertanggungjawab”写成“tanggungjawab”、“setia dan taat kepada raja”写成“setia dan taat pada raja”等等就让我丢了至少二十分。

再说,这一科只要求学生好好背书,真正道德教育的理念学生一般上不会做到。虽然我们需要写报告,做“kerja amali”,但这些东西是可以作假,可以抄的。天下文章一大抄,谁做不到呢?每年学校大扫除的时候都有中四中五的学生拿着相机来拍照,因为报告里需要照片。那些人多半只是做个样子,实际上担当大部分清洁工作的是别人。

由于这一科太注重考试多过于实行,老师进班都是教学生做练习,偶尔讲一些故事(视老师而定),完了。当初设立这个科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在它除了加重我们学生的负担之外似乎没有带来任何好处。如果道德教育这一科有效,那么青少年犯罪率就不会节节上升,也不会被看着是缺乏纪律的一群,而且两年前(2005)也不用牺牲生活技能课的节数来上公民课。

说句题外话,听说明年中四也要推行公民课,但我诚心希望这件事不会发生,上课时间已经腾不出任何地方来塞入这一科。当初由于生活技能节少了一节,课程都赶得很辛苦,如果明年还是这样的话,课程更紧凑的数理科不知要怎样才能教完。那些编排课本的老师们是不是忘了算入放假、考试等因数,才把课程编到那样繁重?我已经习惯自修理科的最后一、两课。

再回来道德教育这一科上头吧!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Moral废是废,但还是得和它耗两年。”这一科不能不考,也不能对它掉以轻心,因为若要申请政府奖学金,道德教育(连同历史和马来文)一定要拿甲一才行。

道德教育课加入课程的原意是为了灌输优良的“东方文化”,但现在它已成了同学的负担,我也看不到它有带来什么好处(除了可以让那些有甲一收集癖的人多拿一个甲一),所以还是废除好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walau aaa....4896

匿名 说...

i agree that moral is a very very useless subject...rubbish...
i also agree that moral is just a acedemic subject, and NOT a good way to instill moral values.

sivic in form 4: our "smart" kementerian pendidikan thinks that 10 subject is not enough for us...they think we are so free to revise and obtain excellence results...

Kang Wei Xie 说...

zhouyi~how do you find me?

匿名 说...

你的“变态三人行”成员介绍我来的……

匿名 说...

moral is wasting my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