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月朦胧

昨天又是中秋节,不过今年我一点庆祝的心情也没有。不知是因为烟雾遮去了月亮,让原本明亮的月亮变成像个布满灰尘的电灯泡,是纯粹只是我个人心情不好(预试考得太烂了),是因为买不到蜡烛,或纯粹只是我老了。去年今日,我还兴致勃勃地在家里的芒果树上挂上许多灯笼,虽然隔天我还要考试(那天还是星期六)。今年我虽然很闲,但我宁愿把时间花在看查理做数学。

也许只是因为我长大了,每一年的中秋节永远都比不上我童年的中秋节。那时候好几位家人朋友聚集在一起,提灯笼的提灯笼,点蜡烛的点蜡烛,好不热闹。现在呢?现在家里只剩下我还有保持中秋节点灯笼的习惯,但一个人提灯笼,一点意思都没有。中秋节在古时候又名为团圆节,居然要团圆,家人可要到齐才行吧?孤零零的一个人可不能过中秋节。

现在的小孩有多少个还相信那些关于月亮的神话?安姆斯特朗的那个一小步让全世界的月亮神话都破灭了。没有寂寞的嫦娥,没有捣药的玉兔,没有砍桂树的吴刚,只有大大小小的陨石坑,只有一片荒凉,只有对一些人而言特别珍贵的氦-3等矿石。有时我宁可相信美国那一年的登月计划是个骗局,毕竟如果没有神话的话,没有那一点点对世界的奇怪猜想,生活是很无聊的。

现代人已没有像古人那样把感情寄托在月亮上面。现在还有人会像李白那样写出“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这样优美的诗句吗?如今还有人会因为思念远在他乡的兄弟而像苏轼那样吟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这种得以流传千年的词句吗?现代人有了电话,有了电邮,有了飞机,距离也不成二人之间的阻碍了。有由于联络便得容易,现代人反而没有古人的那种对朋友和家人之间的真诚,也不再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今年的月亮和去年一样朦胧,虽说雾里看花别有一番情趣,但这种情况发生在本地只能代表本地的空气越来越污染。世界在不断的进步中,本国也在努力达成2020宏愿(虽然我觉得成功机会很渺茫),但如果为了发展而牺牲了自然界的一切美丽,让河水不再奔腾,让森林不再翠绿,让天空不再无垠,我宁愿世界把前进的步伐放慢。毕竟如果得到发展而把地球折腾得不再健康,发展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人都活不下去了,还谈什么先进科技成果和建设发展?

不过身为一个连投票权都没有的学生,我能干什么?能做好把可环保和不可环保的垃圾分开丢弃已经很不错了。因此,我现在能做的事,是期望八月十七那晚月亮会更圆,也没有烟霾(以后也不要有),也不要下雨。这样就算我不想点蜡烛,看看月亮也不错。但愿如此,但愿如此。



把酒问月 李白
青天有月来几时? 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 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 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 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 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 月光长照金樽里。

水调歌头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月亮圆 山脚下男孩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

现在的孩子不相信
月亮有小白兔
功课与电脑
使他们不再信古老的神话
当高楼大厦
遮挡了古老的月亮
就趁这个季节
让你的孩子知道
古老的神话
原自何方

月亮圆
月亮圆
月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月亮圆

月亮圆 月
亮照在我的家
没有春夏秋冬的家
流传千年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UJp7fGRh4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