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闽南剧的折磨

自从欢喜台开播之后,我觉得我的压力指数立即升了好几十点。欢喜台是个以闽南语/福建话为主的私营电视台,其诞生绝对离不开《意难忘》的热播,和随后而来,如雨后春笋般闽南剧。

我很少用“讨厌”这个词,但现在我用上了。我讨厌家庭伦理剧,我更讨厌闽南语家庭伦理剧。以前粤剧流行时,我的外婆也不至于从早到晚开电视,现在,我的宁静日子一去不回头,她从早上看《新闻报报看》(这个我还能忍受)后,就一直开闽南剧,直到《午间新闻》(松了一口气),而后又继续看那些闽南剧,我怀疑她记不记得那些戏剧的名称,比及她给我的感觉是为了看戏而看。途中可能休息一小时,也许不,直到五时半的新闻后,她终于肯关电视了。有时候,她晚上八点才开始看新闻,有时候,她七时三刻就开始开电视,转到那台她感兴趣的她就看。一般上都是连续剧,若他转到她有兴趣旅游纪录片等,那是我的幸运。一般上她晚上会看到十点。而我,得陪她听上这么长的时间。

我讨厌闽南剧,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很吵。一集内大概有半个小时在冲突吵架,听了让人心情不快。再说,闽南剧的内容狗血荒谬,灌输观众过时的观念。我觉得一个下午的戏剧大同小异,听起来就是家里有人要夺产耍阴谋,婆婆不满媳妇,整家人都在闹。而且,闽南剧的编剧没做好功课。有一次,我在他人家里瞄过《神机妙算刘伯温》,当时有一古装女子在算天机,望星空,当她蹦出“水瓶座”三个字时,我立即把此片打入烂片的行列。中国古代哪有水瓶座?她说角亢氐房心尾箕还差不多。

我以为粤剧已经够长了,没想到,闽剧更长。我记得我考初中鉴定考试时,“妈妈的背影 头前的路不知多长多呢苦“每天准时响起,考马来西亚教育文凭时,”淡不了的情 孤单的排回在无人的街”也没停过。话说回来,《意难忘》就片头片尾曲能听。我记得我看到一篇文章(找不到),说长篇电视剧对身体不好,因为追剧者宁可熬夜改医生预约,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看电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家有一本了,何必去看家庭伦理剧。但是,闽南剧几乎与家庭伦理剧划上等号。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这种哭哭啼啼的片子,难道看他人的爱恨情仇,能够产生一种偷窥的快感?到现在,我还没看到家庭和谐的一套戏……但若家庭和谐,就不是家庭伦理剧了。

有人可能会说,我若不想听,难道不能躲一躲吗?但是,我能躲到哪里去?电视机一开,客厅饭厅都一样受影响。电脑房是我弟弟的地盘,不能去。厨房?开什么玩笑。房间?太热且没风扇,得开冷气。我环保,不做。所以,我还是在客厅里上网。

但是,唯一能让我欣慰的时,我就要上大学了,可以耳不听为静了。希望我能与其永别。

最荒谬的台语剧
掀开台湾的真实面纱?探讨闽南语连续剧《意难忘》对马来西亚观众之台湾印象行塑
看台灣的台語連續劇影響了什麼?
電視劇介紹:台語電視劇《意難忘之愛難留》--略談台南意識與挺扁緣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