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侃化學

有機化學上到一半的時候是挺悶的,反應機理大同小異,不外是質子化、幹些事情(消除、加成等)、去質子化,重復以上步驟直到得到想要的結果,不聽到昏昏欲睡也難。一旦老師開始介紹一些化學物品,調侃他自己和其他人,我馬上就清醒過來。因此,這六個星期的課,記得比較清楚的還是這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一、
路易斯結構會發展成科庫勒結構是因爲印刷商要省墨,這樣也好,現在我們大多數時候都不用把孤電子對畫出來,也不用考慮改用那些符號代表不同原子的電子。

二、
馬氏規則(馬爾科夫尼科夫規則),簡單來説,就是把一元酸HX的氫離子加在有最多氫的sp2碳上面。馬氏規則可以用“富者更富”來概括。老師打趣說,那是因爲馬爾科夫尼科夫是俄羅斯人……

我查了資料,馬氏規則在1870年定下,那是民不聊生,還是由沙皇統治,俄國社會民主工黨還沒成立,但應該有些地下活動。所以,我不清楚他那句話是不是他說的。再説,由於他當時沒有確鑿的證據,所以當年這條理論的對錯還是挺有爭議的。

其實還有不少,但我懶得寫了,所以就先把這些貼出來。

4 条评论:

Jiapei 说...

哇,你很厉害咧,读的时候是用英文的吧,竟然能把那些化学名词用华语写出来,看来你真的很有兴趣,加油啦=)

Kang Wei Xie 说...

邪惡的穀歌在這時候還是很好用的。

saphira 说...

Markonikoff's rule...我都忘了

Kang Wei Xie 说...

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