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第二學年,大致完結

走入基因學入門的考場時,發現每人的考卷上擺了一顆復活節巧克力蛋。
不知是安慰我們等了那麽久才輪到我們考試,還是慰藉我們呆會兒被試題摧殘的心。
大致上說說我今年拿的科目。去年我做了一些不太正確的決定,所以我的總平均低了些許。

BIOL200:細胞學。課本我覺得可以不用買,買筆記就可以了,好像是十加元左右,該有的都有了,而且也沒有長篇大論。我的老師是Dr. Nally Pante,教得還可以,有口音。每週都有小組討論,一定要去,而且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測驗。雖然可以帶一頁的小抄,但測驗還是測驗。需要寫一篇一千五百字的文章,給一個多月的時間,但很多人都是拖到最後一個星期才開始寫……期中和期末考試,可以帶一張兩頁的小抄。考題不會很難,都挺直接的。

BIOL201:生物化學入門。要買三十加元的筆記,所有課文、練習題都在裏面。我的教授是Dr. Wade Hamilton Bingle。他教書有教,偶爾有一些很冷的笑話,但感覺好像不太喜歡我們,如果要問他問題,一定要是個好問題。我一位同學剛開始的時候常常去請教他,到后來被打擊到不這樣做了。課要去,有問答環節,算出席率的,而且他的題目和考試有點相似。有約七次的小組討論,基本上去聼助教講課,内容考試會出。可以不用去,但若出席就是二分半的免費分。有兩張網上作業,由於全部人的題目都一樣,所以,可以對答案,基本上就是免費分。這門課的好處是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的内容沒有重復,考完就可以忘記了。但他們只會提供一份考試樣本,所以沒有什麽練習題可作。期中考還好,練習題和考題還挺像的,但和期末考就差得遠了。期末考試比較注重運用能力,所以不只要記得清楚步驟(雖然會給流程表,但沒有給裏頭的化學反應),還要會掰。這是一張很少人提早離場的試卷……

BIOL210:維管植物學。講師是Shona Ellis和Dr. Sean Graham,他們倆都很好。Shona算是植物係的名人,好像不管拿任何一門植物學,她都在。雖然她是植物係裏唯一一名沒有博士學位的講師,但她在係裏很有分量。Dr. Graham的筆記他會在班上發,印得漂漂亮亮。但課是一定要上,有問答環節。每個星期有三個小時的時間課,觀察各種植物,做很多很多的切片練習,可以不用去,但記得要去實踐課的考試,佔總分比重不少。課本……可以不用買,Shona有用一些,但Dr. Graham只會要同學看幾幅圖,這些圖片可以在網上搜到。也許可以在圖書館看看?有兩場期中考和一張期末試卷。第二期中考沒有考第一次期中考試的内容,但期末考試還是考所有内容。考試,說難不難,至少問的肯定有教過,但記不記得答案又是另一回事了。某种程度上來說比BIOL201要難。

BIOL304:生態學入門。老師是Dr. Wade Goodey及Dr. Roy Turkington。課要上。Dr. Goodey的可比較生動,但Dr.Turkington的解釋,尤其是考前簡報比較實在。每週有練習,但有無數次機會,而且做過一次后就可以看答案,這些分基本上就是送學生了。每個月有一次實地實驗,我每次出去都下雨……而後,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做報告,畫幾個表,掰寫回答。在這個星期内可以找助教求助。不過,有些助教比較幫得上忙,有些去了也只是浪費時間。由於助教是不可以直接給答案的,那些幫不上忙得助教只會說“我不能告訴你”。但我的助教,Wes Didier,以前是個老師,所以他懂得如何引導我們說出正確的答案。這門課感覺好像說了很多東西,但又好像什麽都沒有。考試的時候基本上要胡謅。期末試卷的時間比較短,只有兩個小時。

BIOL324:種子植物分類學。教授是Dr. Quentin Cronk。筆記都印好了,要翹課也沒多少損失,但他有著傳奇(?)的一生,有很多故事,所以還是去吧去吧。因爲他我喜歡上了植物學,雖然我的分數不太理想。每個星期有實踐課,每次都有小測驗,所以有很多東西要背。考試有六十多題選擇題,他很喜歡出些瑣碎的東西,如哪年這些人做了什麽、哪人寫了這本書,而且由於這是分類學,植物名稱得背。期末有些題目重復,但同樣,答不答得出來,很難説。

BIOL334:基因學基礎。其實我拿的是BIOL234的試點班。課本任選,不買也行。教授是Dr. Rosie Redfield。她就是指出美國太空署的砷細菌研究有正確的那位。我相信她是個很好的科學家,但她不是能啓發學生,引誘大家加入基因學的老師。這門課的前半部分太簡單,但后半部分就有點難了。每週有小組討論,前半個學期是浪費時間,后半個學期才真的有學到東西。每週有功課、預習,還要寫問題答問題。要寫一篇五百字的短文,還要評三個人的文章。我的文章,由於有人沒有讀評分標準,給人評得太低了。不過也就是那零點幾分,也不想閙了。兩次小測驗,一次小考,一次大考,都開卷(不過,開卷的考試基本上都不用到課本的)。小考那次老師全用了我們寫的問題,改改一下就放上來的,但那次小考太長了,我剛好作完。這門課我另一個不滿意的地方是,雖然說課内問答是附加分,但一般上附加分是算好其他方面的分數后,直接加在總分上的,但她的附加分只是加入比重裏頭,幫不上什麽忙。希望下學年的正式班不會有這麽多問題。

CHEM205:物理化學。教授是Dr. Susana Straus和Dr. Elliot Brunell。我覺得Susana教得好一點,比較有條理。但Elloit教的是熱化學,很無聊的東西。每堂課前有預習,每一、兩個星期有練習。不用買課本也可以,買十二加元的筆記。筆記很簡潔,所以我得上課后才明白筆記說什麽。網上有練習,但很難,考試簡單多了。有期中考和期末考,考試不難,只要做舊試卷就大概知道考試會出什麽了,但每年似乎都有一個新花樣,需要稍微擺弄程式來的到答案。

LATIN100:兩個學期連上的。要買課本,而且今年開始換了新課本,比較貴,但比較有趣。我很訝異這門課的平均分如此低,才63,我拿過的課裏頭,唯一一門地過這個平均分的是CHEM233有機化學——59分。對我來説,這是一門簡單好騙分的科目。主要是要花點時間背生字,做點練習,95+是穩在手裏。大概每個星期有生字測驗,有些老師有語法測驗。一個學期有兩個翻譯期中考,加上期末,不會讓你猜生字,沒有給解釋的字學生一定有背過。每個學期的老師不一樣。我比較喜歡第一個學期的Dr. Lyn Rae。我覺得她講得比較清楚有條理。第二學期的Dr. Charmaine Gorrie,我不是很喜歡,我覺得她說個太快了,當她介紹一個新的語法時,我還沒寫好筆記她就進入另一段落了。不過,有些同學比較喜歡她,他們覺得Lyn教得太慢了。

MATH200:微積分學三,即多變量微積分。如果你聼過有關這門課的傳聞,它們是真的。我的老師是Dr. Brain Seymour。他教得還可以,但有點快,一年級的東西不可以忘記。課本上有練習題。沒有作業,沒有點到,四張期中,一張期末,考試定生死。這門課之後,我不會爲了挑戰自我去拿困難的課程了。

就這樣,一年過去了。話説我翻查我的分數時發現我這兩年來化學的分數比生物的分數高,雖然我是學生物的……

3 条评论:

Ann K 说...

GX

Kang Wei Xie 说...

恭喜我活過大二?謝謝。

Kang Wei Xie 说...

謝謝。

Blogspot好像出了些問題,我記得我已經回復這條評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