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賽龍舟以及抱怨


我沒想到我第一次看賽龍舟是在溫哥華。那天早上沒有太陽,陰陰的,有冷風。不過,由於只是初賽,因此雖然有很多人,但沒有什麽觀衆,都是選手。每組有八隊,勝者進入下一輪。我看的那幾場,很多都是由第二隊後來居上,也有很多兩隊實力相當的小組,看起來還是挺刺激的。但是,每組比賽后有幾分鈡的空檔,我一人在那段時間沒有事做,覺得有點無聊,所以看了一個小時就離開了。

賽龍舟是在福溪(“False Creek”)東端舉行。
銀色圓球是科學舘。

龍舟說完了,以下都是抱怨了。

這幾年網上越來越盛行把端午節叫成“粽子節”。我每次看了都很窩心。什麽時候開始,端午節的含義就被剝離得只剩下“粽子”。就只懂得吃吃吃,河神、屈原、驱瘟避疫什麽的都不再是重點了。(再説現在粽子也沒什麽特別了,什麽時候都買得到粽子。)還有那什麽“月餅節”、“湯圓節”;更別提那些“中國情人節”了,好端端的爲何要附會在一個另外一個文化的節日上,自卑嗎?元宵節還勉強有點關聯,而七夕……七夕是乞巧乞福的,再説牛郎織女都自身難保了,一年才能見一次面,哪能指望他們保佑?

其實我不滿的還有“春節”,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還以爲指的是立春,沒想到是“新年”。當年爲何把“新年”改成“春節”?算了,多說也沒用。

2 条评论:

Jiapei 说...

哇~温哥华竟然有赛龙舟,不错咧~=)
附注:如果没记错,‘窝心’好像不是这个意思吧~

江为竭 说...

根据《汉典》,“窝心”本来就是这样用的,形容心痛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