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街头见闻(2)秋季篇

街头见闻2(秋季篇)

今天的我有点忧郁。甭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也不清楚。我觉得大概是因为我太无聊,或只是被主编逼着强说愁逼成真愁。再说,秋天的心,就是愁啊!因此,我离开我幽暗封闭的小窝,花了一点钱乘的士到大街去。花钱或许能让我的心情好一些,所以我到街边的一间小咖啡馆点了一杯最昂贵的咖啡和一块最甜腻的蛋糕,坐在店外的大树下,打算就这样消磨一整天。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浪费时间果然是花钱最快的方法。

像我这样坐在咖啡店的人不少,像我这样一个人出门的人不多。坐在我附近的是对恋人。两人靠在一起,就如棵连理枝,也不避嫌避嫌一下。他们轻声细语地说着绵绵爱语,虽然我听不清楚但从他们红扑扑的脸蛋也可以猜到一个大概。看着他们,我突然有点手痒,说不上是灵感涌现,只是职业病发作罢了。由于我手边没纸没笔也没手提电脑,所以我只能打腹稿。

正当我打腹稿打得不亦乐乎时,一阵吵杂声打散了我的注意力,我轻呷一口已经相当冷的咖啡,不动声色地望向打断我生计的祸首—— 一个小孩。准确来说,是一个穿着红色毛衣,坐在地上耍赖的毛头小子。站在他两旁的是对中年夫妇,应该是他的父母。可怜那两位已经长了一头华发的夫妻,这下又少了几条黑发了吧!瞧他们那副尴尬的样子,我有点好奇他们会怎样“处理”那小孩。可惜一队旅游者走过我和那三人之间,让我错过了重点。当我重新看到那一端,那三人已经离开了。

我吩附侍者给我添咖啡后,我又把我的注意力放回我的腹稿上。只是给那乳臭未干的小子一闹,我的腹稿也散得七七八八。这下可好了,我又要从新思考过该如何下笔。等我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写篇有关新一代教育的文章,切记切记。

随即,一对银发族人闯入我的视野。他们坐在之前那双恋人坐的位子上。由啤酒肚的老伯给他的老伴拉开椅子。优雅的老婆婆道谢后坐下。我发现他那只有一边酒窝的脸蛋特别适合微笑。人生有伴果然是生命中最值得庆幸的事。想到这里,我想回去后记得要找老朋友出来聚一聚,不然我的生命可能会演变成只有睡房、书房、厨房三点一线式。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

我把我的蛋糕吃完,找来侍者,结账。天色已有一些灰暗,街上的建筑物还是这几百年来这样安静的注视着那些穿梭在它们之间的人类。不同的人来来往往,但那些房子和街道还是相同的,直到国家历史建筑保护法被废除或天灾和战争的降临。

我接过单据,谢过侍者,走过熟悉的街道,越过陌生的脸孔,回家去。我寂寞,所以我到街上去;我又容不进街上的人群,所以我回家。但能改变之中现状的人只有我自己,无奈我又不喜欢改变。不过,我得找出一种适合我的生存之道。还有,记得跟主编说,我不想再强说愁。

-----------------------------
这一篇作文是我这么多年来唯一一篇严重离题的失败品,老师为了不打击我的自信心没给我打分。后来我写了夏季篇,从新拿回我一贯的分数。

这是我这半年内最后一篇在马来西亚写的博客,祝我好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