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街头见闻(1)夏季篇

街头见闻(1)夏季篇

今天向晚的太阳红澄澄的,活似个巨大的咸鸭蛋黄,而环绕在太阳四周的晚霞,在我眼里就跟美味无比的棉花糖一样。我会有此错觉,只是因为我实在太饿了。我今天才发现,我的冰箱里除了一打过期汽水之外啥都没了,连冰块都没有。我本打算到邻家去蹭一顿,但当我在门外站了五分钟后我才想起他们全家人都去旅行了。唉,这就是赶稿的后果,当我回过神来时才发现家里最后一颗苹果也早被我十个小时前吃掉了。没法子之下,我只好上街去解决我的生理需求。

我慢步行到街上去。途中不断有轿车在我身边飞越而去。那些车多数都娇小玲珑,毕竟这里地方小,泊车格也小,驾小车比较容易停放。不过,这些来来往往的车辆多半是外地车,本地人如今多半都不在了。是的,都不在了。现在是暑假,许多人早就出门旅行去了,就如我的邻居一样。因此,挑暑假来我这里是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因为街上满是游客,本地人少之又少。若少掉那些游客,小镇大概都成了空城。

古来的街道慢慢地映入我的视野里。道路两旁的建筑物已矗立在它们各自的位子数百年,历经沧桑,经过战火的洗礼。如今它们站在这里沉默地看着咱们这些生命短暂且渺小的人类。虽然它们都散发着陈旧的气味,看似摇摇欲坠,但其实它们安全得很,该加固的早已加固,该改装的早已改装。这全是国家历史建筑物保护法的功劳。

虽然这里算得上是市中心,但街道两旁每隔不远处都冒出青绿色的枝丫,为街道增添色彩。唯一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那些老树都不曾开花。不过,对清洁工人和咖啡店店员来说,这说不定才值得庆幸。如果这些树都开花,他们就得烦恼要如何保持街道的整洁和如何不让饮料在送到客人桌上前不会“加料”。那些忙碌的店员们在高大的树身和古老的房子之间穿梭,让这静谧的画面出现些动感。

我几乎是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推开其中一间小餐厅的门。幸好店里还有空座位,而且是在窗边,我立即不客气地坐了下去。老板和我相当熟,所以我就把点菜这伟大的任务交给他。我则慢慢地呷着热可可,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

人潮中难得见到本地人,其余的都是游客。老的少的,男的女的,东方的西方的,各式各样的人类。虽然这里只是一个小地方,但冲着这以小镇情调为卖点的地方而来的可不少。他们带着不同的理由,不同的心情来这里,他们也从这里带走不少东西,除了有形的礼品和相片,更多的,是一箩箩的回忆。

但吃着我美味晚餐的同时,我瞅着远方的天空。橙红色天空渐渐变成灰色,最后被墨汁染黑。从我的角度看不到月亮,但可以看到不少的星星。这就是小镇的好处。少了光害,天空自然明亮起来。当我付过钱后,我宁愿这里有光害,因为我终于想起,从这街道到我家之间,是没有街灯的……

6 条评论:

saphira 说...

i hope u receive my letter soon, 2day no postman.

Kang Wei Xie 说...

what letter?

Ann K 说...

嗯。。文笔很好。。= =
比我的成熟很多 TvT

saphira 说...

who is kouji?

Kang Wei Xie 说...

she live near my house, our ex-schoolmate, came from mars as i did

saphira 说...

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