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895.04

我眼下正在母校的图书馆义务帮忙——由于种种的原因,家人不允去我出外打工——工作内容离不开处理图书和训练新管理员。在中一、中二图书管理理员服务期间,我时不时逮几位小瓜瓜,以训练之名劳务他们,反正在他们能独当一面之前,他们得把处理图书的发式了如指掌。不过,身为监工的我比他们更累,因为我每次都得提心吊胆,深怕他们不懂装懂、将错就错或是敷衍了事,因为事后收拾更麻烦。虽然有许多鞠躬精粹、出类拔萃的学生,但更多的反面教材:有些马虎行事(“我说过多少次,学校印章不要盖在图画上,有碍美观!”),有些心不在焉(“书名和作者也分不清……你平时有没有看书的?”),有些粗枝大叶(“你怎么从不把条形码粘正?”)。不过,影响读者最大的索书号(call number),除了小说之外,多数时候我还是交还给老师来写。


索书号一般上由字母和数字组成,是确定一本图书所在架位的依据。了解图书馆的图书分类法和索书号的意义能让读者准确迅速的找到需要的图书。而马来西亚图书馆使用的分类法是由美国图书馆专家麦尔威•杜威(Melvil Dewey)发明的杜威十进分类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and Relative Index, DDC)。杜威十进分类法已被全球超过135个国家的图书馆使用,并且被翻译逾30种语言,包括阿拉伯文、中文、马来文、法文、希腊文、希伯来文、意大利文、波斯文、俄文、西班牙文及土耳其文等。它是用传统的学科来分类,总共以十个主要的学科来涵括所有的知识体系,每个大类下细分十类,接著又再分成十小类,而每个学科、类以及小类都有特定的号数来表示。基本上我们只要记得学科的号数就已足够:


000电脑、信息及总类
100 哲学及心理学
200宗教学
300社会科学
400语言学
500科学
600科技
700艺术及娱乐
800文学
900历史及地理学


有些书本印上图书馆出版品预行编目资料,但他们常给不正确的号数,而中国图书给的是另一种分类法的号数(《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所以更多时候图书管理员还是得凭据经验和砖头厚(真的)的DDC印刷版来定下适合的索书号。不过,有时候管理员还是得在两个或更多的选项里挑出最合适的号数,所以给予索书号是相当主观的。


有次趁老师没上课,我捉紧时间询问一本我尚未盖上图书馆表格的新书索书号。在书本右上角写上895.04时,我突然想起一种可能,问道:“会有人以为这本书是895.04元吗?”

引用:http://ansj.bokee.com/5820059.html

又及 《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简称《中图法》,编制始于1971年,第一类是“A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应该说不出所料吗?

小孩做的网页:“Do We” Really Know Dewey?

2 条评论:

saphira 说...

i nvr care about the codes when i search books

Kang Wei Xie 说...

when you study in university, when you are searching material for your essay, you will need to code to save your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