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多的是例外

種子植物分類學老師第一堂課就說:“生物學裏,沒有任何東西是無例外的。”("Nothing in Biology comes without exception."

實驗課時老師也說,有些人就是如此幸運,拿出現率超渺小到突變型或是剛好發育不良或是正處於不同生命階段的樣本。我就曾如此“好運”,拿到的康乃馨的子宮裏正好多了一條管,讓我以爲是中轴胎座(Axial placentation),當時我同學的答案和我不一樣,遂請教助教,他說石竹科的特點是特立中央胎座(Free central placentation),我就指著讓我拆得支離破碎的康乃馨問他是什麽,他在顯微鏡下東摸西摸,最後結論說那是一條讓花粉從柱頭長到子房的管,如果我過兩天再剖開的話就不會看到了。話説康乃馨是個神奇的植物,用我老師的話說,就是這突變型支撐起了那麽大的花市市場(野生康乃馨只有五個花瓣)。

所以,上課的時候有時會說這個是怎樣怎樣,而老師興奮起來就會說其實還有一兩個例外,然後叫我們不用管……


外:今年第一百則搏文,玆紀念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