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北京的文娱活动

 上个星期我的老同学给我发了一个链接,是北京苏格兰校友年度凯利舞会的报名公告,并留言“明年我们一起去吧。”由于疫情,我留在家乡上网课,可以说对外界的联系就局限于小小的视频。这么几个月,先在朋友圈见同学忙着到处找口罩,战战兢兢居家隔离,转眼间同学生活已经回复正常了,周末可以踏青远足、看展听戏,但我还生活在行管令下。说不欣羡,肯定是骗人的。

去年得知自己有机会到北京来升学,我做了的其中一个准备就是列出了我所有想逛的博物馆、美术馆。为了保护文物,一般馆内的温度湿度非常适宜,所以我其实特别喜欢逛各种文物展览。在里头安安静静地欣赏、学习前人智慧的结晶、人类美学的成品,对我来说是消耗周末闲暇时光的好办法。但是我来自一个不是特别重要的小城镇,博物馆、美术馆这些是都市或至少历史上有一定重量的城镇才有的设施,所以在北京的时候我更是不能错过这些博物馆。再加上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更少不了来自各地的文物。而且除了常设展览,还有各种临时展览,所以有些博物馆去了又去,百逛不厌。

北京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都,单单是在地出土或传下来的珍宝就可以填满好多博物馆。其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自从我在中学历史课本里读到北京人,就一直想来这里看看这个人类学里重要的发现,就算需要搭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我也愿意。可能对北京人来说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并不算远,但对于我这个来自小地方的人来说,这个时间已经够我到边境了。不得不说,这个时间真花得值得,虽然有点遗憾基本所有的人骨都是复制品。

大都市里除了博物馆、美术馆,也有许多剧团演出。同学说她老家每年只有年尾的《胡桃夹子》,我说我老家连《胡桃夹子》都没有,这里圣诞节还是公共假期呢!我来到北京的几个月就欣赏了比前两年还多的演出,这还是我住得离市中心非常远的情况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我到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古琴演出,由于错估了交通状况的复杂以及北京之大,幸好得到好心路人的相助才成功如期抵达。

时光匆匆,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纠结要不要花两晚听《牡丹亭》,今年我只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再续与北京的缘分。

7.12.20
这也是一篇参加比赛用的,这篇更水,更无聊,没入围也是正常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