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只是華人

我是華人
馬來西亞華人

稱不上漢人

宋滅時跳海不少
剃髮易服死抗多

五四運動滅文言
文革期間破四舊

四書五經沒讀過
天干地支沒記熟

不體會蘇東坡的豁達
不明白李時珍的堅持

傲骨已難見
踏實已不再

不是中國人

到中國要簽證(還錯寫我名成W. Kang)
聼得懂福建話但閩南話無能

淘寳不接受我信用卡
晉江不支持海外地址

覺得街上人太多
覺得各處離太遠

沒見過梅花桃花
分不清牡丹芍藥

正月十五不吃元宵
九月初九不插茱萸

是馬來西亞華人

九層糕加椰漿
新年吃娘惹糕

元宵節海邊撈柑
開齋節buka rumah

大寳森節摔椰殼
St. Anne時遊行許願

報紙標題是正體字
内容卻全是簡體字

鄉愁是肉骨茶和福建面
懷念是嘛嘛檔和路邊攤

我只能是華人
馬來西亞華人

26.06.10
子時一刻。半睡半醒中有靈感,所以爬起來寫文。

8 条评论:

MoonKeeper 说...

不要告诉我是因为你看了关于汉服的介绍“突然”偶有灵感的~~

Kang Wei Xie 说...

那倒不是。跟知食分子關係比較大。我想吃福建面、炒粿條、雞販、咖哩面……關於淘寳和晉江倒是真實的怨念。

saphira 说...

nice poem. 宝刀未锈 (还没老,所以不能说宝刀未老)

Jiapei 说...

写得很好咧,果然是宝刀未锈,嘻嘻^^

Kang Wei Xie 说...

有寫得很好嗎?擔當不起。不過,謝謝。

saphira 说...

赞!正!棒!

Kang Wei Xie 说...

你是故意的吧?

saphira 说...

praise u , u oso nt happy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