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恍若隔世

前幾天大馬教育文憑(SPM)成績放榜了。我的母校成績(相對而言)不怎麽理想。我聽説,當天成績特別晚公佈,老師的臉黑黑的。雖然看起來不錯,但全科甲上的,似乎最多只到九科,今年申請公共局獎學金的幾率可能會有點懸。因此,登在報紙上的照片才會是華文那甲上的六人。至少,今年的華文甲上人數至少比去年多,那年只有兩人。

每次想到華文,心裏就覺得不舒服, 因爲華文大概是大馬教育文憑裏頭完全沒有灌水(很有可能分數綫更高)的科目。每年栽在這科目的人不少,所以很多“前途”爲重的家長糾結要不要讓孩子拿華文。說在這裡,我想起不久前的一則新聞:有個在國民型中學就讀的學生堅決不要考華文。我只想說,你如果不要拿華文,就去普通國民中學讀好了。你別享受國民型中學的教育和氛圍但卻做點維持國民型中學内涵的事也不行,反正官員都放話説華文不算在申請獎學金的要求内。

雖然華文很難考,但中國大學只接受新加坡同等級別的成績,而馬來西亞人則要去考漢語鑑定考試。我看過漢語鑑定考試的試卷,多數是遣詞用句的選擇題,所以我還是覺得大馬教育文憑的華文比較難拿好成績。

每次看到成績放榜,都心想幸好我已經過了這個階段,而且,當年的等級也沒分得這麽細。我相信我的馬來文只是擦邊而已,純粹好運才拿到這麽好的成績。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成績不管考得好不好,對我而言沒有影響。現在,誰管你中學的成績如何,兩個星期后的期末比較重要。不過,當年得知成績的時候我也是很高興,終于出了一口氣,誰讓你中四給我跌班!(雖然那年過得還算不差,課室在底樓,沒有什麽功課,次次考試得第一,第二名的總平均少我好幾分……)

2 条评论:

Jiapei 说...

是咯,赞成,不知为什么标准设得那么高。
因为喜欢而考华文,比较有意义,嘻嘻~
让我想到那时的点点滴滴~每天下课时就可以见到你特地来找我们=)很怀念中学时候~

Kang Wei Xie 说...

不是華文科標準高(也許真的是高),而是其它科目標準太低。

……但至少有人拿拿甲上,中國文學一個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