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自虐症發作——蓋瑞寳地湖遊記

昨日,我隨著一組人,去遠足。帶隊的是其中一位舍長。他喜愛戶外活動,常常去遠足。其身上沒有一絲贅肉脂肪,因此他說他在水裏是浮不上來的。

那天有許多人都到此,許多車停在路邊,因爲停車場滿了。我們找個位子插下去,確定沒有擋路后,熄火下車。一下車,即聽見萬馬奔騰似的流水聲,原來停車場邊有條小溪,水流甚急,白花處處。稍作整息后,我們就出發了。目的地,是離停車場九點五公里外的蓋瑞寳地湖(Garibaldi Lake)。當我一踏上黃泥小徑,我就有種“我幹嗎找虐”的疑問。總之,我在頭六公里的路程,基本上就是用意志力撐下去。這六公里的上坡路沒什麽引人注目的地方,大樹蔽天。雖然時不時可以看到一些小動物,如原生松鼠(比學校的外來松鼠要小很多)、金花鼠、和灰色的不知名鳥類。但是,林子裏的蒼蠅和蚊子隨處可見,一旦停下來,它們就會想辦法停在身上,嘗一口鮮美的血液。

六公里后,可聽見潺潺水聲,林子突然開闊,對面留下的滑坡痕跡清晰可見。這些山多由火山岩組成,不太穩固。站在崖邊的羊腸小徑,往下看,可看見從石頭下湧出的泉水。水從何處來?拐過一個彎后,答案就在眼前。青(cyan)到了極點的湖水,讓人眼前一亮。我覺得之前所有的辛勞的是值得的(但這不代表我還再走那六公里)。此湖的名字取得很直接,就叫堰塞湖(Barrier Lake,即使由於山崩而堵山谷后積水而形成的湖泊)。

拐過一個灣,堰塞湖就在眼前。

這張圖裏的湖水比較接近實際顔色。


山崩而堵住河道。

至此,我們就繞著湖畔走。這裡的植物比較多樣化,而且,由於知道就快到達目的地了,我也有心情去注意它們。

地上枯樹上有很多菌類,可惜我叫不出名字。

中間圖裏有株土生蘭花。

過了堰塞湖是小蓋瑞寳地湖(Lesser Garibaldi Lake)。途中有一道瀑布灌入此湖,隊友都在此取水洗臉,畢竟走了那麽久,都有點乏了。

很多人停在此洗臉取水。

再走多兩公里左右,終于到了蓋瑞寳地湖。我們用了兩個小時四十五分,出乎社長的意料,他原本以爲我們需要三個小時半才能抵達。首先入眼的,是遠處的冰川。此湖比較深,所以沒有堰塞湖這麽青,比較像是水色。

湖水清澈見底,讓人有種“水很淺”的錯覺。

湖水流出的地方同樣堵著不少樹幹。

植物長在石縫間,盡情地展示其叉叉。

沿著湖邊走,小心不要溼鞋。

再拐過一個彎后,斯芬克斯冰川的全貌就在我們眼前。

兩百五十米深,兩公里寬的蓋瑞寳地湖,適合靜坐思考。

斯芬克斯冰川中間有個像是鯊魚翅的隆起處。

我們就抵達了營地。那裏有林務員駐扎。人不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多數在曬太陽。靠近廁所的地方,可見一帘蒼蠅。我們就找一個遠離人群的地方一坐下來吃午飯。原本是想到湖水裏的小島,如戰船群島(Battleship Islands)去,但走到湖畔時發現水不淺,而且有些人沒有帶泳衣。舍長也投了反對票,他的理由是他無法在不弄濕其背包的情況下游過去(記得他無法浮起嗎?)。我們最後選擇在一個離岸邊很近的浮木上吃午餐。

靠前的是通往戰船群島的人造堤道。後面的那座無名小島原是第一選擇,但走不過去。

風景絕佳的用餐處。

我們脫了鞋,把腳泡進水裏。湖水挺冷,但一會兒后只覺得舒暢,也許是因爲腳痲得感覺不到酸痛。我們用湖水冰鎮飲水,坐在枝幹上吃午餐。螞蟻不少,有時候不得不把它們從身上拍掉,但又不忍心看見它們掉進水裏,遂撈起。有幾只鳥飛到我們附近,看我們一下又走了。後來我看到其他人在喂鳥,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在等吃。當然,我們不應該喂野生動物,以免他們對人類太過親近,並失去找食物的能力。回程時我看見有些鳥大膽到飛至人類的手上吃穀物。除此之外,還有一只金花鼠現身,同樣是由我們的食物引來,看我們沒打算喂它,很快就遁了。

兩點的時候,我們啓程,原途返回。回程基本上是下坡路,我們的步伐比較快,而地面有不平整,所以我老是絆倒,幸好沒跌下去。每過一段路我們就會看到牌子勸我們不要抄小徑以免破壞植被。這種牌子只往回程這個方向樹立,因爲在這九拐十八彎小徑上,很容易看到下面的路段,會讓人想直接跳下去。

"Stay on Trail: Shot cutting kills vegetation, causes erosion and may endanger hikers below with falling debris."

兩個小時又五分鐘后,我們終于抵達停車場。由於天氣乾旱,踏過的小徑塵土飛揚,我的鞋子從白色變成的黃色。難怪登山鞋多是褐色係,不顯髒。這時候,停車場空了不少,很多人都離開了。在坐一個小時半左右的車,我終于到宿舍了。腰痠背疼,到今天也是一樣。我決定我在忘記這旅途有多麽辛苦之前再也不去蓋瑞寳地湖。

隊友的純紅色鞋子蒙上一層黃土。
 【
又:原本想用“以上”這個詞,但覺得不太對,搜了搜網頁,原來“以上”是日語中“以上就是我想要說的”這類詞句的縮寫。這裡有個不錯的討論。沒想到我受到日漫這麽大的影響,以後寫文要更小心。

4 条评论:

Ann K 说...

咦~~~ >_< 看太多把XX丢进湖的欧美片。。对湖没有好感呃~~~

Kang Wei Xie 说...

我看到的是河流及沼澤,很少見到湖。

Jiapei 说...

景色很怡人,路程真的很久,但应该算蛮值得的吧~

Kang Wei Xie 说...

是呀,我現在好了傷疤忘了疼,又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