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真菌、細菌、病毒、細胞和想象力

剛剛期末考結束了。我很懷疑我的老師喜歡用WESB100作爲課室,選WOOD2作爲考場,是因爲這兩間講堂的扶手課椅的桌面特別小(比我的手提電腦熒幕還小),符合她作爲微生物學家的身份。

MICB202這門課,内容看是很多,其實多讀幾遍后也不是特別難記。不用買又厚又重的課本,但是需要買一套筆記,二十加元。雖然封面每學期可能會換,但内容應該是同樣的。而我的老師,Dr. Tracy Kion,名聲不太好,據説上課沉悶,正言厲色,不太討人歡喜。以下是我的個人意見。

課堂氣氛:我的標準挺低的,至今上課沒有睡着(很有可能那是因爲我只有一門課)、有些笑話笑得出來,所以,可以放在“能夠忍耐”這個標簽下。

課堂内容:買來筆記有時說得相對詳細,要求其實沒那麽高。她的筆記有些部分整理得比較好,有些就讓人感覺有點無序。我把筆記後面的圖表打印一份(網上有),因爲她是圖表和筆記摻雜在一起說,所以問題就出在我不知道一個圖表上的内容有多長,有時候寫在圖表旁的空位,結果塞不下;有時候寫在另一張紙上,但只寫了兩行。

出席:有時候會需要用遙控器答題。

作業:有作業,不會太難,但拿滿分不容易——不小心就掉入圈套。要在網上寫題答題。

練習題:網上免疫系統、細菌、病毒三個部分個有一份“考試練習題”,沒有算入總分。題目挺容易的。但不要上當,考試完全不是這樣的……

考題:只有一個期末考。這次考試是夏日特別放送,三個小時(平時只有兩個半小時),八十四道選擇題,三道簡答題。簡答題沒什麽,只要有讀書就答得出。但那些選擇題……狠狠的摧殘了我。難,倒不會是非常難,題目内容什麽的好像都有讀過(即不記得答案是什麽又是另一回事)。但是對語文要求比較高,陷阱題目處處可見。網上寫題不可以用“以下哪項是對的”這種句式,但在考試中基本上都是這樣子的題目,需要很用心的讀題,因爲會有“選一個”或“選兩個”和“正確”或“錯誤”這種超容易搞混的問題。而且,如果是“選兩個”,必須兩項都答對才能得分。

總分:令人崩潰的九一分配法。一成爲作業活動等,九成為期末考。那一成分爲四分、四分、二分,可自行選擇作業、網上寫題做題及遙控器作答佔多少。一開學就要選好,但期末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不過,我是不記得我的遙控器作答到底做對了多少,所以無法作出對我最有利的選擇。

這門課的内容其實挺有趣,而且微生物學中還有許多空白,很多問題老師也答不上來。而且這門課沒有實驗部分,不用動手。但想要輕鬆拿學分的話,還是別拿這門課吧。


7 条评论:

Jiapei 说...

写得很仔细咧,我很不会用文字来形容我上的课或课文的内容的,只会每天去讲堂,结束了就回来,嘻嘻。

Kang Wei Xie 说...

因爲怨念太大了。我的形容也不是特別精准,一般上都很片面。好像這位老師,很多人都受不了她,覺得她還得他們考不好。

Jiapei 说...

把怨念化为文字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写得很长,代表....怨念很深?哈哈

saphira 说...

上课?我好像没上过课,都在睡觉。。。嘿嘿。 你新的部落格设计很漂亮!

Kang Wei Xie 说...

佳佩:確實是。
Saphira:謝謝。是用博客本身的版型。

Jiapei 说...

i agree with eewen^^

Kang Wei Xie 说...

about the design, or sleeping in class?